2017/9/18

卡丁車(Karting)從這裡發源 紅到全世界


這台卡丁車(Karting)很陽春吧,簡單構造又有駕駛操控樂趣的機械四輪裝置,普遍認知發源自加州。

維基百科的記錄是,出身於賽車廠商的Arthur Ingels在1956年做出第一台卡丁車,從美國南加州引發熱潮;1958年,McCulloch這間發動機公司把鏈鋸二衝程的發動機,改裝成卡丁車發動機,第一台卡丁車發動機,就叫做MC-10。

圖片來源:gokartsusa
大型廠商投入研發,創造市場規模後,這種卡丁車比賽就開始延燒到歐洲;在我搜集資料、做完功課判斷,很有可能是因為正式賽車太過於昂貴,卡丁車比賽成本相對較低,場地需求也沒這麼大,不用大型場地、昂貴的賽車之下,簡單的訓練過程,讓很多民眾都能接觸賽車活動。

我們從這些照片能看到,賽車場道路旁邊都還是黃土,賽道本身也不是特別寬闊,賽車手則是帶著半罩安全帽、防護鏡,身穿正式的賽車服裝,他們過彎還記得側身對抗離心力。
圖片來源:gokartsusa

圖片來源:gokartsusa

圖片來源:gokartsusa
以前的卡丁車(Karting)構造支架非常簡單,轉換場景看到麗寶國際賽車場的場地規劃跟車款,很想讚嘆時間進步快速啊!現在的卡丁車正式比賽,都會有塑膠殼,保護引擎、車手,不會因為飛起的小石頭受傷。
遊客在麗寶國際賽車場的PIT區準備出發

這張圖則是能清楚看到,卡丁車四周的保險桿,可以緩衝撞擊的力道,保護車輪、車手跟車架。偷偷跟你們說,下面這張照片的車輪,跟原本的車輪不太一樣,因為這台車當時是安裝雨胎。

身穿黑衣的車場技師正在向建教合作的同學講解機械原理
下面這張照片,則是TKOC極速超跑舉辦Karting比賽時的側拍,這時正是三立電視台在採訪藝人姚元浩,姚元浩當天是以車手的身份出賽,那天還下著雨呢!

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,卡丁車維修時需要用車架架高,才能修復底盤跟輪胎。
藝人姚元浩以車手的身份接受三立新聞台採訪
眾多車手準備出賽

現在台灣開始興起這種小型賽車,其實卡丁車比賽,也是很多方程式賽車手的搖籃,像是阿隆索、舒馬克,都從卡丁車賽拿下首座冠軍才進入賽車界。


官方賽車場line: 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qjo1006i

官方賽車IG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ihpaoracing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